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风纪采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风纪采撷 > 正文

周口:“刚柔相济”堵塞“溃堤蚁穴”

发布时间:2015-07-08 来源: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城郊乡干部王鹏霄最近高兴极了:儿子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上个好大学没跑了!”前些天,他张罗着要摆上几桌“谢师宴”,庆贺庆贺。

7月4日,正在“兴头”上的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下子“吓了他一跳”:“多亏及时给我泼了盆冷水,要不然,犯了错误都不知道。”打来电话的不是别人,而是县纪委书记王程清:“祝贺孩子考出个好成绩,但我提醒你,要提高党章党纪党规意识,千万别一不小心违反了纪律。”

听“丑话”的不止王鹏霄一个人。在扶沟县,仅进入7月的几天时间里,就有9名子女考出好成绩的科级以上干部接到县纪委的“提醒”。

近年来,周口市委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中“刚柔相济”,在高压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探索通过谈心提醒教育等多种方式,减少党员干部腐败案件的发生。

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谈心提醒教育,是周口市“抓早抓小抓苗头”、防微杜渐的主要措施。当地纪检干部将其描述为,“拉下黑脸”前,先针对社会有舆论、群众有反映、违纪有苗头的干部“唱唱红脸”,把“红灯”亮在“越轨”前。

“请你到县纪委关爱谈心室谈谈心!”2013年8月的一天,西华县某局领导张某接到县纪委书记的电话邀约。在一次创优环境检查中,县纪委发现张某在创优立项中有索贿意图。结果,这次谈话使张某出了身“冷汗”,“幸亏纪委领导提醒得早,把我从监牢门口拉了回来。”

据了解,周口开展“扯袖子谈心”工作,有时是请到纪委谈,有时是上门谈;有时是就事论事,有时是海阔天空,谈谈工作,谈谈业余生活,开展朋友式、亲情式交流,在交流中了解党员干部的真实想法和工作生活情况。“从前听说谁被纪委约谈了,都觉得是要‘出事’的‘前奏’,现在纪委领导时不时跟我们谈谈心,有种被关怀的温暖。”周口市直单位一李姓处级干部说。

“开展谈心提醒教育,目的就是及时堵住‘溃堤蚁穴’,给有‘越轨’苗头的党员干部扯扯袖子、拍拍肩膀,告诉他们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促使他们对照‘三严三实’,主动纠正思想偏差,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周口市委书记徐光接受采访时说。

为了有效推广“谈心提醒教育”做法,周口市相继出台了《党员干部谈心提醒教育实施办法》和《党员干部谈心提醒教育工作运行制度》。

除了“一对一”谈心之外,周口市还采取编发廉政短信、发放“廉洁家庭倡议书”、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赠送廉政读物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党员干部温馨提醒,使广大党员干部时时能受到教育提醒。

在开展温和谈心提醒的同时,周口市委、市纪委也开展更具刚性和严肃性的诫勉谈话。

去年6月,周口市纪委接到电话反映,某县为招聘教师制定的方案,有明显照顾“内部关系”的漏洞和嫌疑。市纪委对该县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该县及时修改招聘方案,规范了操作流程,确保了招聘教师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及时有效的谈心提醒和诫勉谈话,把干部违纪违法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近3年来,该市对2135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心提醒教育,95%以上无新违纪行为,信访举报明显减少,创造出了“柔性”防腐的新样本。

值得注意的是,对有违纪苗头、构不成纪律处分的干部进行谈心提醒或诫勉谈话,并不意味着对犯错误的干部网开一面。对于执意以身试纪的干部,周口市委坚决亮剑惩处。周口市一名处级领导干部朱某曾因请吃送礼被纪委谈心提醒。2015年春,他依然我行我素,把八项规定精神抛在脑后,安排下属动用公款购买高档茶叶赠送他人。查实后,朱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周口市一手抓关爱教育、谈心提醒,一手抓强化党纪、从严查处,使党员干部既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又感受到严厉惩处的威慑。近3年来,周口市纪委对违纪党员领导干部立案3464件,处分3756人。


[网络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