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风纪采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风纪采撷 > 正文

山西:"三点切入"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山西省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的工作部署,强化问题导向,把准工作方向,坚持三点切入,从具体事情抓起,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期望。

从反腐败力度逐级递减问题切入。省纪委多次召开各市纪委书记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市县乡纪委查办案件工作特别是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工作,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委工作部署,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工作方案》。

从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的信访诉求切入。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从5月开始到8月底,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省纪委统一组织领导,要求市纪委一线督办,以县、乡纪委为主体,对十八大以来乡村信访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逐件梳理登记,实打实澄清底数,按照乡纪委受理、县纪委受理、市纪委转办、省纪委转办、中央纪委转办、省信访局转办等类别分别登记,建立台账,在6月10日前完成起底工作。严格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标准进行集体排查,提出处置意见,并登记入账。坚持边起底、边排查、边查办,逐案明确办理部门、责任人和办理时限,逐案对账销号。


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违纪问题切入。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集中化解由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引发的矛盾和信访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承接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发现的乡村干部违纪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乡村干部侵占国家资金、侵吞集体财产、侵蚀农民利益、侵害农民权益以及挥霍浪费、大吃大喝等突出问题,严肃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山西省纪委)

[网络编辑:李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