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商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3 来源:商州区纪委监委 【字体: 作者:李鹏涛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和中省市区各项部署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商州区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履职监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守职责定位,紧盯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推进情况,迅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顶在前面、冲在一线,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

突出检查重点。从严监督执纪,重点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八方面违纪违法突出问题: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等问题;二是对重要工作、重要情况不按规定及时请示、汇报,自作主张、自行其是,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等问题;三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是对重要疫情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等问题;五是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推诿扯皮,以及摆样子、走形式等贻误工作等问题;六是在资金拨付、物资调配过程中,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等问题。七是相关职能部门在网络舆情引导、打击狩猎贩卖野生动物、查处不法分子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哄抬药价、行骗牟利等违法行为中履职监管不力等问题。八是落实区委、区政府1月24日会商会议十项措施不到位、行动不果断等问题。

畅通举报渠道。区纪委监委设立专门举报电话,0914—2312951,全天候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检举举报。各镇办纪委结合工作实际,利用网络、电话、微信等新媒体,拓宽信访举报途径。针对反映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及涉纪涉法等负面舆情,及时收集、加强研判,迅速处置、及时回应。对媒体、网络曝光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加大察访力度,延伸监督触角,主动发现和查处问题。

加强监督检查。成立商州区纪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及区委区政府督查办主任为副组长,区纪委监委各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区纪委各有关室(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两个督查组,重点对各镇办党委政府及区直各部门履行防控职责情况开展督查、对区委区政府成立的九个专项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八方面违纪违法突出问题进行督查。

从严执纪问责。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分办机制,对被反映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反馈其主管部门进行核查,并限期回复;对受理的重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典型问题快查快处、通报曝光,着力形成震慑,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坚持“一案双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既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又追究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