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丨聚焦重点紧盯关键深化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结合行业系统特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聚焦重点紧盯关键深化专项治理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了“八个突出、八个深化”的重点任务。近期,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资央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行业特点和具体职责任务,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多家单位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纪检监察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一步明确本单位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

“体育总局系统政治生态转折向好,但尚未形成定势,要乘胜追击、一鼓作气。”在3月1日召开的国家体育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习骅逐一剖析去年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指出体育反腐成效显著,但“靠体吃体”,利用商业合作、装备采购、承办赛事等机会谋取私利问题依然突出。要深刻汲取足球领域系列腐败案件教训,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促治,切实解决足球和体育领域党的领导和党的政治建设、发展理念和价值观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权力监督制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保持严的基调,坚持体育反腐不回头、不松懈、不慈悲,释放一严到底、决不放松的强烈信号,坚定不移修复体育政治生态,用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过去一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查处了水利部财务司原司长杨昕宇等一批“靠水吃水”的领导干部,有效清除了系统廉政风险隐患。“从已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水利系统‘靠水吃水’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仍然存在。”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将加大水利基建工程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力度,盯住涉及工程建设管理、水行政审批、资质评审等关键权力,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重中之重,健全完善政商交往的政策要求和负面清单,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营造良好水利发展环境。

据了解,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64件,立案28件,结案18件,给予18人党纪政务处分。联合北京、河南、广东、贵州等地方监委对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管理干部学院和民航首都机场集团等机关及企事业单位6名局处级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开展审查调查。“今年将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招投标领域腐败作为审查调查重点,针对该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特点,紧盯项目立项、招标投标、过程管理、工程验收、资金支付等重点环节,对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办理,深挖背后存在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国企领域腐败问题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深化整治重点领域之一。记者注意到,不少国资央企纪检监察机构结合所在系统特点,对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进行了部署安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对深挖彻查工程建设、招标采购、营销服务等领域腐败问题和靶向纠治跨境业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业态腐败问题作出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明确,紧盯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机车车辆、经营开发、运输管理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靠路吃路”问题。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开展基层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查油气生产、销售、金融、科研、基建工程、境外业务、招投标等领域“靠企吃企”、“靠油吃油”腐败问题。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将紧盯利用中国石化资源和平台“靠企吃企”问题、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和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等加大查处力度,针对天然气采销领域发生的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境外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在紧盯重点对象上,多家纪检监察机构提出要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影响力谋私贪腐等问题。一段时间以来,税务系统先后查处了南京市税务局原“一把手”柏鹏、原西宁市国税局“一把手”王凯、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原“一把手”章毓海等多名曾担任过基层税务机关“一把手”的领导干部。为强化对“一把手”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将紧紧扭住党组织自上而下监督这一抓手,通过案例剖析、与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专题会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税务系统上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经常对下级“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教育提醒;上级班子成员每年与分管联系单位“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加强督促指导;纪检监察机构紧盯“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加大查处力度,让“一把手”感觉到压力和监督常在。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在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也是各单位部署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驻在单位工作特点,多家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部署开展专项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改革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今年将聚焦动植物检疫、跨境电商及邮快件监管等案件多发的重点领域,聚焦诱发海关人员违纪违法的重点问题,聚焦廉洁风险较高的科室、岗位、人员等重点对象,开展“海关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专项治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将紧盯督察、环评、执法、监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推动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督促针对性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治理,形成办案、监督、教育、治理的完整闭环;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将推动加大税收征管、风险应对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加快平台经济等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加强对税收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规范约束,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减少设租寻租机会,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在进一步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方面,多家单位也提出具体举措。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等有关负责同志都提到,要完善纪检监察建议的提出、制发、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提高精准性,增强刚性约束;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放大身边案、典型案、新发案的震慑效应,建立以案促改协调联动机制,通过专项检查、实地调研、约谈提醒等方式,加强对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执行中的偏差,严肃处理在整改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问题。

不少单位还对“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作出专门部署。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将对多次行贿、严重影响企业政治生态的供应商作出限制性规定,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将探索建立“行贿人”惩戒机制,及时调整降低行贿企业信用等级;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将制发对涉案供应商、承包商、服务商的处理办法,推动强化对行贿等的全链条惩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