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 正文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4-01-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作者:左翰嫡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其中之一是“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释放出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鲜明信号。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担负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检查,促进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要治理好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破浪前行。实践再次证明,“两个确立”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治监督提出一系列要求,从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要部分进行部署,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再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深入阐释了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目标要求,为全党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两个维护”上肩负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过去一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凝心聚魂上下功夫、在实际行动上走在前,中央纪委常委会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江西省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领学、全覆盖督学、跟踪问效促学等常态化学习机制,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江苏省纪委监委完善政治监督台账,从一项项具体工作中,看各地、各部门是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一贯到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思路举措,发挥综合监督优势开展跨部门、分专题监督约谈,推动驻在单位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信条,深入理解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要求,推动全党上下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湖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易鹏飞背离“两个维护”政治原则,违背党的宗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浙江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朱从玖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定,搞团团伙伙,破坏政治生态;重庆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熊雪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搞“七个有之”……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表明了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及时纠正政治偏差、消除政治隐患的坚定决心。

万山磅礴有主峰。我们党如此强调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根本目的就是要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下去。要把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根本目的是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

着眼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国之大者”,不断深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也是推动党中央擘画落地生根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的八个方面工作部署,首先就是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政治监督融入到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中,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着力发现和纠正在思想认识、政治态度、落实行动中的落差偏差。

——看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贵州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再勇违背新发展理念,担任六盘水市委书记期间盲目举债搞劳民伤财、破坏生态环境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使得其所任职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债台高筑,对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剖析李再勇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推动贵州提高政治站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纠治违规举债、盲目决策等现象,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看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18亿亩耕地红线,维系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于心的大事要事。针对河南省虞城县“麦田里长出高楼”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案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促指导河南省快查严处,依规依纪依法对62名涉案人员作出处理;在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中,吉林省纪委监委聚焦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强化业务监管,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看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对足球工作的监督,常态化开展约谈提醒,深入有关俱乐部、地方协会摸查情况,对足球系统政治生态进行拼图式画像,为查处足球领域系列腐败案件打下坚实基础;湖北省纪委监委以“长江大保护”具体项目为抓手,对沿江9个市州及10家省直单位开展重点监督,每月动态汇总调度,盯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抓好高质量发展,到保护生态环境;从维护粮食安全,到推进乡村振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保障党中央战略决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谋划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使党的自我革命更好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要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发展。

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征程呼唤新担当。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对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为进一步做实政治监督指明方向。要深刻把握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内涵关系、目标任务、重点要求,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务必做实、不能空转,决定了政治监督必须具体化。要以具体化锚定监督任务,紧扣职责、见人见事,明确监督的任务、对象、内容、标准,通过学习把“监督什么”具体化,依据职责把“监督谁”具体化,基于实际把“怎么监督”具体化。用政治眼光、政治视角审视问题、研判问题,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推动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效果上,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一项一项盯住抓、抓到位。

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涉及方方面面因素,决定了政治监督必须精准化。要以精准化纠治突出问题,坚持聚焦再聚焦,抓重点、抓关键、抓要害,在发现、处置、整改等各环节都体现精准,防止泛化、虚化,做到纲举目张、有的放矢。要搞清楚是思想认识问题,还是能力作风问题;是执行层面问题,还是制度机制问题;是个别干部履职尽责问题,还是整个单位政治生态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自觉在大局下行动,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一个长期过程,决定了政治监督必须常态化。要以常态化确保监督成效,把政治监督作为经常性工作,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持管在日常、抓在经常,不断丰富方式手段,强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制定责任清单,化解部门分歧,消除条块梗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不断提升监督质量、保证监督效果,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全面掌握“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对“躺平”不作为、“穿新鞋走老路”的严肃纠正,对政绩观不正确、不顾实际乱作为的坚决遏制,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击鼓催征再出发,奋楫扬帆启新程。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党中央决策初衷为出发点,以“国之大者”为着眼点,以督促监督对象履行职责使命为着力点,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重点加强对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