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 正文

奋力推动全会工作部署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要在中央纪委常委会坚强领导下,贯通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新时代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昂扬奋进状态、求真务实作风、坚定顽强意志,带头推进全会部署贯彻落实,为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

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破浪前行,再次深刻诠释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职责使命面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必须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信条,融入血脉,刻进灵魂,付诸行动。

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更加自觉坚定。学思想是日积月累、常学常新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办公厅要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锤炼党性、推动实践的第一必修课,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努力把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要立足实际创新方法,着眼长远完善机制,结合职责务求实效,把领导班子领学促学、个人自学、支部集体学、全厅交流学、青年理论小组研讨学统筹起来运用,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悟、写、讲、行”上长期坚持、全面发力,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有效性。

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更加自觉坚定。“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本质上是维护党、国家、人民的核心利益、长远利益。办公厅要协助中央纪委常委会坚决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委机关各单位、各派驻派出机构、各省区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好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的政治关、程序关、内容关,精准规范、细致高效做好具体工作,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要推动党员干部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履职尽责的座右铭,在纷繁复杂的日常工作中勤学政治课、苦练政治功,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落实到干好工作的每件事、体现在自我要求的每一天。

在把牢政治方向上更加自觉坚定。办公厅工作无小事,事事都连着政治。要坚持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无论办文办会办事,还是服务保障工作,都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教育引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想任何问题、做任何工作,都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政治效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政治担当,在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上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八个突出、八个深化”的具体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要锚定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任务不动摇,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拿出善作善成的作为,把抓落实的基本职能切实履行到位。

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向全系统印发学习贯彻的通知;结合落实三次全会部署,研究制定委机关工作要点,确定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研提具体举措,明确完成时限,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落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完善责任分工、督查督办、定期报告、检查通报的闭环落实机制,推动各单位、各层级凝心聚力抓落实,以重点任务推进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坚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长远考虑、战略谋划,又有年度任务、当下重点,必须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分类施策,在推进落实中既只争朝夕、又久久为功。属于年度重点任务的,要推动各责任单位拿出具体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按期落实到位、交出合格答卷。属于五年内抓出成效的,要结合贯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等,确定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属于基础性全局性长远性任务的,要组织深入研究谋划,谋实思路、提实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常抓不懈。

坚持敢于协调、善于统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次全会部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思维、系统观念。办公厅要切实发挥运转中枢和联系纽带的作用,主动向前一步,做好上传下达,加强左右协同,强化衔接配合,推动机关、派驻、地方协调联动,把各层级、各方面工作贯通起来,推动全系统形成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同频共振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对于贯彻落实中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任务,要从政治和全局出发,加强组织协调,搭建沟通渠道,凝聚工作共识,确保各项任务顺畅、有序推进。

坚持求真务实、真督实查。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办公厅要切实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次全会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创新督查方式、改进督查作风,在跟踪问效中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敢于指出、纠正工作偏差,坚决防止机械落实、“一刀切”,坚决防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坚决防止表态调门高、实际行动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真正落实到纪检监察系统“最后一公里”。

提升政治能力,在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下苦功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次全会部署落实到位,对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能力特别是政治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悟道理、从政治上干工作,全面提高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

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条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协助中央纪委常委会抓好调研选题谋划,全力做好委领导同志重点课题调研服务保障。改进调研方法,坚持“四下基层”制度,多搞“四不两直”调研,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掌握真实情况,研提务实建议,有力有效服务中央纪委常委会决策。注重成果转化,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分类梳理、拉出清单,会同有关方面拿出硬招实招,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提升以文辅政能力。牢牢把握政治文稿定位,主动对纪检监察全局工作、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切实提高文稿服务的思想深度、政策水平、实践力量;强化信息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前瞻性,从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的高度,为中央纪委常委会决策多出大主意、当好大参谋,努力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要把握纪检监察文稿特点,在“短实新”上下功夫,切实改进文风。

提升协调推动改革能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次全会部署,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推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健全科学严密、系统完备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依法有序做好国家监委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等重点改革工作。实践中,要坚持稳中求进、务实创新,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善于运用改革的办法打开局面、破解难题;坚持多方面统筹、全过程协同、各层级联动,凝聚齐心协力抓改革的合力;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只要是符合党中央要求、实践中迫切需要的事,不管多难都坚决推进。

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围绕委机关中心工作主动跟进服务,凡事想在前、做在前,重细节、重日常,进一步优化议题收集、会期沟通、人员组织、会议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计划统筹、信息报送等机制,有组织、有计划、有章法地做好各类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提升防范风险能力。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观念,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值班值守、机要运转、公文审核、保密密码、档案管理、综合办公信息化等工作。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提高风险预见力、洞察力,对突发事件、敏感复杂情况、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推动研判处置,以“一失万无”的警醒,守住“万无一失”的底线,确保委机关各项工作平稳高效运转。

落实政治责任,在打造过硬办公厅干部队伍上见长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我们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要牢记谆谆教诲、殷殷嘱托,满怀神圣感、永葆敬畏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争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引导干部铸就绝对纯粹的忠诚、强化舍我其谁的担当、坚守清慎勤俭的本色,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团结奋斗的创业氛围。

持续强化纪律作风。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化警示教育,推动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持“快、稳、严、准、细、实”的工作要求,树立做得最好的工作标准,推动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追求一流、追求极致。落实轮岗交流工作办法,继续选派干部参加专案、巡视、调研等专项工作,在吃劲岗位、业务一线上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持续强化严管厚爱。健全符合办公厅特点的严管严治长效机制,常态化检视整治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批评的严肃批评;对放弃原则、清廉失守的绝不护短、不怕丢丑。把严格要求和关心关爱统一起来、落到实处,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全面加强组织关怀,传递组织温暖,努力把办公厅建设成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坚强集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